关于开展学生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6-20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切实加强暑期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学生人身、财产等安全事故发生,做好我校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学生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2019年6月21日至7月5日

二、活动对象:我校所有在校班级学生,相关辅导员、班主任;可以邀请学工处、保卫处、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等参加观摩。

三、班会主题:暑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四、班会内容

1.通过播放视频案例、安全教育宣传片、请专家现身说法等形式让学生意识到暑期的安全隐患,认识到提高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2.向学生宣读“高等学校暑假安全温馨提示”,组织学生签订《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

五、活动要求

1.丰富管理手段,强化家校联系机制。一是要求学生按时离校,做好离校登记;二是掌握学生假期去向。要强化假期家校联系机制,辅导员要通过灵活有效的方式,保持和学生及家长的联系,做好假期学生安全家校对接工作,指导家长做好暑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强化学生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落实法定监护人责任。

2.落实宿舍各项安全措施,做好离、返校安全提醒。一是强调离校水电安全和个人财物安全,离校前应切断寝室水电,保管好个人财物,贵重物品带离学校;二是提醒学生注意离校和返校途中的交通安全,不乘坐无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不乘坐非法运营的车辆和超载、酒驾等不安全车辆;学生也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走路、骑车和乘坐合格车辆的习惯。

3.加强学生暑假安全教育,做好暑假安全温馨提示。一是提醒学生注意暑期交通安全;二是加强学生暑期游泳活动安全教育,强调防溺水“六不”要求,让学生进一步认识私自野浴的危险性,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溺水自救能力。三是教育学生在暑假期间遵纪守法,加强毒品识别,远离毒品,不得参与赌博、传销等非法活动。四是教育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注意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人身伤害、防毒、放传销、防邪教、防破坏、防爆力、防交通事故等安全教育。

4.落实《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签订相关工作。各学院应切实履行责任,落实好如下要求:一是将“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发放到每名学生手中;二是各班级要向学生宣读“高等学校暑假安全温馨提示”并做好内容讲解,并逐一签订责任告知书(告知书正反面落款时期均需填写)。暑假将至,各学院要尽早布置,安排好“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签订工作,把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不漏一人。(如有未签订的情况,请单独注明原因附于附件2后)

六、其它要求

1.班会照片场景要求:从教室后面往讲台方向,以黑板为背景,拍摄辅导员老师在班级主持召开主题班会的教室全景照片。需在黑板上写出班会标题。

2.班会要做好记录工作,参加班会的学生需在班会记录表上签名,《班会记录表》和《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由学工处统一印制,《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签收表》自行打印。

3.请各学院于7月5日(星期五)中午下班前将《班会记录表》、《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和《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签收表》交至学工处教育管理科(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312办公室);电子照片请于7月5日(星期五)中午下班前发至学工处教育管理科马斌QQ邮箱:42673187@qq.com;电子照片也可用U盘存储,在交班会记录表时一并拷贝。照片命名:××学院××班级2019年六月份主题班会照片。为便于存档,只收电子版照片,请勿将照片冲印。

附件:1.《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模板

2.《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签收表》

                                                                          学生工作处

                                                                         2019年6月20日

附件1:

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模板

附件2:

高等学校暑假安全责任告知书签收表

二级学院(加盖公章)___________ 班级__________ 应签人数______ 辅导员________

序号

学号

签收人(手写)

序号

学号

签收人(手写)

1

22

2

23

3

24

4

25

5

26

6

27

7

28

8

29

9

30

10

31

11

32

12

33

13

34

14

35

15

36

16

37

17

38

18

39

19

40

20

41

21

42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中心)团委 版权所有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联系电话:0719-812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