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点亮人生 奋斗成就梦想

作者:学工部(处) 时间:2012-11-24 点击数:

 

(通讯员 王哲)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19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迫于严峻的就业形势,自主创业成为待业大学生的不二选择。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今年11月,团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了一系列引导、鼓励、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搭建起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梦舞台”。

经学院团委推荐,我院电子工程系2010届毕业生何稳谨的创建的十堰优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艺术设计系2010届毕业生高攀峰创建的十堰市贝尔多广告策划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系2011届毕业生沈建军的创建的十堰市康美乐床垫厂分别拟获2012年度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扶持。

 

   ·过来人说·

只要有梦想,创业并不难。我们采撷了这几个大学生的创业故事,希望这些“过来人”创业经历,能给目前在求职路上寻寻觅觅的大学毕业们一点启示——

■ 坚持学习,凭实力竞争

高攀峰,2011年毕业于十堰职院艺术设计专业。大学三年,高攀峰刻苦学习,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先后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学院“优秀学生标兵”、“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多次在专业竞赛中获奖。为了能在创业中少走弯路,储备一定的创业经验,高攀峰在上学期间就到老师画室及十三中画室,为高中学生讲授绘画技法,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换,让他更加认识到作为一个老师所应有的责任和压力,也为后来美术培训稳扎稳打奠定基础。凭着对美术的热爱和扎实的专业基础,2011年他创办了十堰市贝尔多广告策划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万元,固定资金3万元左右,现有工作人员15人。公司“以行动更快、品质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优”的创业理念,推出美术培训、创意设计、喷绘写真、书刊杂志、数码快照等业务。

高攀峰深有感触地说:“初涉社会,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用的,需要从身边的人和事,需要多渠道获取各种创业知识和社会经验。有了一定的积累后,会对市场有较为敏锐的洞悉力,可以去分析判断自己想要从事的项目是否可行。”

■ 踏踏实实,靠勤奋起步

何稳谨,2010年毕业于十堰职院电子工程技术专业。在校期间便开始尝试自主创业的何稳谨将所学专业知识积极运用到实践中,2009年在“淘宝网”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以鄂西北土特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店铺,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与历练,业务随之扩大,2011年初,他注册了十堰百味鲜贸易有限公司, 10月份,他又注册了湖南宁乡谷丰芯语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并任法人代表,20129月,他又注册了十堰优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23月,凭借着雄厚的实力,何稳谨入选“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先进典型报告团”,并作为优秀大学生创业典范,受我省多所高校邀请为在校大学生开展讲座等活动。

目前,湖南宁乡谷丰芯语食品贸易有限公司今年截止到现在营业额已超过280万元,实现纯利润35多万元,纳税超过3万元,吸收5人就业,其中大专学历以上4人。十堰优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目前经营有20余家品牌食品企业产品,且新品牌正在不断入驻中。2013年,公司目标销售额将超过500万元,将会吸收510名大学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加入到创业队伍。

“创业不能一蹴而就,许多大学生都曾经勾勒过创业的远大理想,不少学生醉心于一夜暴富,想风光体面。但成功往往需要刻苦、勤奋,加上发现机遇和把握机遇”。何稳谨提醒想要创业的大学生朋友们,要扎扎实实做事,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勤奋总能换来回报。     

■ 放下架子,从简单开始

沈建军,2011年毕业于十堰职院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今年3月,他开办了十堰市康美乐床垫厂,走上向往已久的创业之路。

一个大学生卖床垫,这不是“大材小用”了吗?沈建军不这样认为,他觉得:创一番事业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而选择相对简单的“做床垫”作为创业起点,是综合考虑了自己目前的经济条件和家俱市场前景等因素后作出的决定。

“像我这样年纪的人,一般都有创业的冲动。但资金不足、经验匮乏等因素往往让我们止步在创业之初。我的想法是,先通过‘简单’创业,积累实战经验,培养经营能力,等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人脉资源后,再考虑发展大一点的项目。”沈建军说道。正是因为沈建军选择了相对“简单”的项目,他经营起来才游刃有余。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的床垫厂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当初投入的近4万元成本都已回收,平均每月的净收入也达到了3000多元。看着生意越来越好的床垫厂,高磊磊很是兴奋,他已经为下一步的扩张计划开始做准备了。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中心)团委 版权所有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联系电话:0719-812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