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一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基础知识测试环节

作者:学工部(处) 时间:2016-01-08 点击数:

 

(文/王厚兵 图/曾刚)为进一步加强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我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全面提高辅导员职业素质和服务能力,并选拔优秀辅导员代表学院参加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201618日上午,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在科技楼14011402教室举行,副院级干部陈穗川亲临现场指导,全院51名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基础知识测试环节。

 

本届辅导员教育技能竞赛共分为笔经之路、工作实战、风采展示和现场问辩四个环节。笔经之路环节重点考察辅导员从事学生工作的理论水平。所有一线专职辅导员原则上都要参加第一个环节竞赛,成绩排名前12名的选手晋级,在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采用闭卷的方式进行,考试内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建设、班级管理、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干预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相关内容和《大学生思想引导手册》(2015版)有关奖惩、学籍管理和学生资助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等。通过此环节的考试,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解决能力。

 

 

 

辅导员们在基础知识测试环节中沉着发挥,将平日里对于学生工作的思考实践升华,凝练成文字,展示各自风采。据悉,第一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后续工作实战、风采展示、现场问辩三个环节将于明年开学后陆续展开。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中心)团委 版权所有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联系电话:0719-812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