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题班会制度

作者: 时间:2019-07-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管理,规范班会内容,提高班会质量,充分发挥班集体在校风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特制订主题班会制度。

 一、组织形式

1.各教学单位“主题班会”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在教学单位辅导员(班主任)指导下,由班长和团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开展。

2.宿舍楼“主题班会”以楼栋(或楼层)为单位,在宿舍辅导员(班主任)指导下,由楼长和楼栋团总支书记负责组织开展。

3.每班(楼栋)“主题班会”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每班交叉安排,举办时间自行确定。

4.主题班会可邀请相关领导和专业老师参加,以主题发言、座谈、交流、讨论、论辩等方式进行。

二、班会主题

1.学工处确定主题,以通知为准。

2.教学单位确定主题,以通知为准。

3.根据本班(本楼栋)的实际,辅导员确定相关主题。

三、有关要求

1.实施“主题班会”制度,是加强我校校风学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提高综合素质的重要工作形式和载体,也是落实“教书育人”和推动“教学互动”的重要渠道。因此,辅导员(班主任)、各班级、楼栋团学干部要提高对组织“主题班会”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对本班、楼栋学生的宣传发动,按照学校和二级学院的统一部署,加强落实,保证主题班会活动的顺利开展。

2.开展“主题班会”由校学工处统一领导,二级学院党总支、宿舍管理科负责日常管理、检查和督促。各班(楼栋)举行“主题班会”实行责任制,由辅导员(班主任)负总责,班长(楼长)和团支部书记(楼栋团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主题班会”开展情况将列为辅导员(班主任)和班级(楼栋)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3.各年级辅导员、宿舍辅导员要根据学生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于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主题举行“主题班会”,要在人员组织、骨干培训、现场记录、宣传报道等环节抓实抓细,力求活动质量和效果。每学期学工处将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设计大赛,进行宣传表彰。

4.每场主题班会要认真填写《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题班会记录表》,参加班会的学生须在班会记录表上签名,《班会记录表》由学工处统一印制,在学工处教育管理科领取。《班会记录表》存档,并纳入辅导员(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成绩。

5.召开主题班会内容尽可能图文并茂,用PPT展示。主题班会须拍摄相片作为资料存留,相片场景要求:从教室后面往讲台方向,以黑板为背景,PPT或黑板上必须有班会标题。如:“×××学院“××班××××年冬季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或××楼栋××××年冬季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拍摄必须有辅导员(班主任)在主持或班会总结的教室全景照片,否则视为辅导员(班主任)未组织、参加班会。

6.每次班会结束后三天内,《班会记录表》和电子相片以二级学院、楼栋为单位交给学工处教育管理科。电子相片也可用U盘存储,在交材料时进行拷贝。相片命名要求,如:××××学院(或楼栋)××班级2015年冬季消防安全教育照片。因相片存储需要,只收电子版相片,请勿将照片冲印。

7.在校各班级学生都必须参加主题班会,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有事须提前向辅导员书面请假,若因病请假须出示相关证明,班会期间,学生要自觉遵守纪律,保持良好秩序。

8.主题班会必须要落实到位,长期坚持。校学生工作处、保卫处等部门对主题班会工作实行抽检。若抽查发现未按时召开主题班会的班级,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全校通报,并责令补会。

四、本制度解释权归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

如何开好主题班会

 

一、主题班会的意义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校学生工作要求,结合本班(楼栋)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班集体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开展工作的有效形式,是学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落实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班会围绕一定的主题进行即为主题班会,辅导员(班主任)如果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有计划地举行一些由班委会或其他学生组织的主题班会,加以引导,既可以达到提高认识、发展个性、愉悦生活的目的,又可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锻炼自理自治能力,从而达到巩固班集体和良好班风的目的。

二、主题班会的目的

1.主题班会应紧密配合校、二级学院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结合学生的实际,从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发展需要出发,针对学生中的一些倾向性问题,确定班会课的主题。做到每次主题班会集中培养学生一种品德、宣传一个观点、歌颂一种精神,明确一个道理,讨论一个问题。开展主题班会是辅导员(班主任)必备的重要职业能力。

2.班会课的主题要鲜明、贴切,富有教育性、启发性和艺术性,用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学生,以达到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目的。

三、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

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报告会,演讲会,讨论会,辩论会,法制学习会,时事政治学习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知识抢答赛等,也可以利用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然后组织学生进行评议或写观后感,写调查报告,再集体讨论等,总之,只要是结合本班的实际,能对学生和班集体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的各种活动都可以作为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

四、主题班会的种类

1.论理式主题班会

这种班会主要是对问题进行论证和阐述,以统一、提高学生的

思想认识。如“青春的价值是什么”、“人才成材百例的思考”、“班级轶事面面观”、“友谊与事业”等主题就可以采用论理式班会形式。

2.交流式主题班会

这种主题班会主要是学生间相互学习和借鉴,也可以请校外的

相关人士与学生交流。如“学习经验交流会”“生活告诉我”等主题,就可以采用这种班会形式。

3.文体型主题班会

文体型主题班会是通过文艺体育形式进行的,具体形式有:讲

故事、唱歌跳舞、诗歌朗诵、猜谜、表演等,也可以是绘画、书法、摄影展示等,如:“祖国,您好”为主题的国庆文艺演出,以“笔下走龙蛇、丹青绘宏图”为主题的书画表演,以“向着更高、更强、更快”为主题的班级运动会等等。

4.竞赛式主题班会

这种形式的主题班会是针对学生的竞争、好胜心理所采用的一

种活动形式,在“两军”对垒中,融入哲理性、知识性。竞赛内容可以有智力、知识、实事、能力等,如:“我和ABC交朋友”趣味英语竞赛,“我的大学生活”演讲比赛,“漫游智力世界”学科智力竞赛等。

5.纪念性或庆祝性主题班会

纪念性或庆祝性主题班会主要指对重大历史事件和名人的纪念

,对重大节日、传统节日的庆祝等。它往往与社会的纪念活动、庆祝活动相配合,如:以“老师,您辛苦了”为主题的教师节颂教师班会,以“送旧迎新庆元旦”为主题的元旦文艺联欢班会。

6.实践性主题班会

实践性主题班会是以学生在参加实践活动过程中受到的教育为

主题举行的班会,如: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参观国家变化图片展的班会,以“家乡的昨天和今天”为主题的游览名胜汇报班会

7.模拟式主题班会

模拟式主题班会是模拟一种情境,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

感受,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如:“与时间老人座谈”想像情境班会,“警钟在这里长鸣”模拟法庭辩论班会。

五、主题班会课前准备

1.辅导员(班主任)要深入调查研究,把握住学生的思想状况,使班会课做到有的放矢,达到预期效果,切不可娱乐性过重或冲淡主题。

2.辅导员(班主任)对班会课主题所需要的理论、事例、数据要有充分的准备,对班会的程序、形式要精心设计,并认真写好班会课教案,填好主题班会记录表。

3.会前要发动和组织好班干部、学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使全体学生明确班会的主题、目的和意义,积极参加主题班会

六、主题班会组织工作

1.组织形式生动活泼,富于新意。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2.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班会主持人引言得法,善于激发学生的思维,同学参与面广,课堂气氛热烈活跃。

3.充分体现辅导员(班主任)的主导作用。辅导员(班主任)的发言,观点要鲜明正确,分析要有理有据,深入浅出,说服力强,引导学生将提高的认识转化为行动。

4.整个班会课程序安排合理,人员分工恰当,时间掌握得当。

总之,开好主题班会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无论选取什么形式的主题班会,培养学生自主、自立、自治能力,是开展主题班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基本原则。辅导员(班主任)应该从实际出发,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中心)团委 版权所有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联系电话:0719-812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