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

作者:学生工作处 时间:2021-03-03 点击数:

第一条 为保障学生合法权利,根据《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申诉办法》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的申诉,是指学生对学校的处理或者处分决定有异议,向学校提出的书面意见和要求。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在我校接受普通高等教育的在籍学生。

第四条 学校成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制定申诉处理办法,负责受理学生对处理或者处分决定不服提起的申诉。申诉处理委员会日常办公机构设在学校校长办公室。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由学校相关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校外法律专家组成,实施学生处分的部门负责人应回避。

第五条 学校遵循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和有错必纠的原则处理学生的申诉。

第六条 学生对学校做出的处理或处分决定有异议的,可以在接到学校处理或处分决定之日起10日内向学校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

第七条 学校受理学生申诉的情形包括:对学生的处理或处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依据不准确、援引条款不恰当、处理程序不规范、处理结果不合理、存在徇私偏袒等。

第八条 申诉书应当包含下列内容:

(一)申诉人的姓名、班级、学号、联系方式;

(二)申诉的事项、理由及要求;

(三)学校对申诉人做出的处理或处分决定书复印件;

(四)提出申诉的日期。

第九条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对学生提出的申诉进行复查,并在接到书面申诉之日起15日内,作出复查结论并告知申诉人。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限期内作出结论的,经学校负责人批准,可延长15日。

第十条 根据学生申诉情况,申诉处理委员会确定处理本次申诉的工作组人选,与申诉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应该回避,一般由5至7人组成。对涉及学生申诉的事项,工作组有权进行调查和问询。

第十一条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经复查,根据不同情况,维持或变更原决定。

认为做出处理或者处分的事实、依据、程序等存在不当,可以做出建议变更的复查意见,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予以研究,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后,做出复查结论。

变更处分决定原则上不加重对申诉人的处分。

第十二条 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要及时将申诉处理复查结论送达申诉人。一般情况下,应当直接送达本人;无法送达本人的,在校内公告栏上公告。

第十三条 在学校申诉处理期间,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认为必要的,可以建议学校暂缓执行有关决定。

第十四条 申诉人提起申诉,与此同时或在此之后又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或行政诉讼的,该申诉中止审议,待法院审结后再行恢复。

第十五条 在未做出申诉处理复查结论前,学生可以以书面形式申请撤回申诉。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在接到撤回申诉的申请书后,终止申诉程序。

第十六条 学生对复查结论有异议的,在接到学校复查结论之日起15日内,可以向湖北省教育厅提出书面申诉,申诉处理期间,学校处分(理)决定或复查结论继续执行。

第十七条 学校对接受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的在籍学生、港澳台侨学生、留学生的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十八条 本规定由学校学生工作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中心)团委 版权所有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联系电话:0719-8126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