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来开学季!大学生们关心的医保“答案”都在这儿

作者: 时间:2021-09-26 点击数:

01入学后尽快完成参保缴费

大学新生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一般参保手续由就读高校科研院所集中办理,医保费用也由其代收。(具体情况可咨询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电话见文末)

02大学生参保的好处

费用低:大学生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机制,旨在提高大学生医疗保障,减轻医疗负担。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580元,个人缴费标准每人每年320元。

门槛低:大学生参保没有户籍限制,不需要事先体检,符合参保条件的各类学生均可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有保障:大学生参保登记后,在享受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和住院医疗保障的同时,个人不另外缴费还可享受大病保险待遇,减轻大病患者高额医疗费用负担。

03大学生参保后享受的待遇

大学生医保待遇主要分为普通门诊待遇、门诊慢特病待遇、住院待遇等。


04哪些情况大学生医保不能报销?

· 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 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 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 在境外就医的;

· 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紧急抢救后住院和报备核准的除外);

· 未按规定办理转、住院手续发生的医疗费用。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

都会面临各种不确定的疾病风险

每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

可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

减轻医疗费用负担

温馨提示

因各统筹区医保政策不同,具体办理方式也会有所差异。若您有疑问,可拨打电话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咨询。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学生资助中心)团委 版权所有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邮编:442000  联系电话:0719-8126209